孩子才艺启蒙黄金期,早知道!

启蒙“黄金期”

绘画:建议学习年龄为2—3岁
才艺特点:幼儿学画,有利于发展记忆、想象力,特别是想象。孩子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而且奇特的。丰富的想象是科学家、文艺家最基本的品质,也是童心的保持和升华。孩子在绘画中,想象力得到扩展、深化,这是人才成长的基础。画画也是孩子的一种情绪的宣泄、表达感情的方式。画画可以锻炼孩子小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是培养孩子善于观察事物、了解事物特征的好方法。画画还可以开发大脑右半球的功能,对开发智力也大有益处。
年龄建议:孩子在1岁多就已经开始"涂鸦"了,2—3岁开始对形状、颜色产生兴趣,因此,2—3岁的孩子开始学习绘画比较适宜。
注意事项:2、3岁的孩子一般对画画都格外喜欢,这时可多准备一些绘画用具,让孩子能够尽情涂鸦。
围棋:建议初学年龄为3—4岁
才艺特点:学围棋不仅能培养孩子的智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良好的思想品德、还可以磨练孩子的意志,接受挫折教育,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自信心和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等一些终身受益的品质。围棋复盘可培养孩子有意识无意识的记忆习惯,让孩子边学边记边理解。
年龄建议:围棋的开始适龄期是3-4岁,只要孩子能区分棋子的黑和白,棋上的文字可以了解即可。围棋都有很难的专业术语,如果要充分了解,一般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
注意事项:喜欢安静的孩子适宜学围棋。这类孩子有耐心的个性和细致的观察力,还有比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儿童坚持学习围棋是非常重要的,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好不容易学习到一些围棋知识,家长一定不能轻易地放弃。
轮滑:建议学习年龄为4—5岁
才艺特点:轮滑运动对身体素质、提高心肺功能、平衡能力、柔韧性,身体协调性、反应速度及准确性、思维都很有益,并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耐力,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并给孩子更多参与展示的机会。还可以培养意志力和进取精神,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品质。
年龄建议:4-5周岁的孩子的孩子特别活泼好动,运动功能进一步完善,基本能够掌握全身性、协调性平衡性较强的运动,这时可以开始学轮滑了。
注意事项:一些运动能力强的孩子,可以在3岁后开始学习轮滑,但小于3周岁的孩子,脚部力量太弱,腿部的支撑力不强,而轮滑运动是一项需要腿部和脚踝力量的运动,过小的孩子,无法借助轮滑鞋来完全控制自己的身体平衡重心。
跳舞:建议学习年龄为4—5岁
才艺特点:舞蹈练习可以使身体变的挺拔,使孩子的力量、柔韧性、控制、稳定性、协调性、灵活性和耐力等方面的身体素质都会得到提高。因此,通过孩子对中舞蹈的系统学习与训练,不仅能够使孩子们获得舞蹈知识与技能,提高孩子认识美、掌握美、展现美的艺术品质,还能够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从而更加健康美丽。
年龄建议:学习舞蹈最好从4-5岁开始,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的韧带还不是太硬,练功不会太疼。多练练,能拉长韧带。但是也要注意,不要太剧烈,以免韧带拉伤。
注意事项:6岁以内的儿童不宜选择那些有压腿、下腰危险动作舞蹈,以免对儿童造成不应有的伤害。应该选择跑跳动作较小的舞蹈。
钢琴:建议学习年龄为4—6岁
才艺特点: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孩子可以学习乐谱,学习演奏技巧,可以学习许许多多的音乐知识。除此之外,还能学得三种能力,即注意力、协调力与自信力。弹琴本身是一项复杂的心智活动,有很强的技术性和技巧性——要识谱、搞准指法、手眼协调、左右手配合,有时还要加上脚踩踏板,即便是音乐天分很高的人,也不会在绝对轻松愉快中习得,非经持久地日日磨炼,难以掌握。
年龄建议:一般来说女孩4-5周岁,男孩5-6周岁可以开始学琴。每个孩子对音乐的理解和感悟能力有一定的个体差异,启蒙可在4-6岁左右。
注意事项:如果孩子能以正确的姿势握住笔,说明孩子手的小肌肉能控制自如了,这就具备了学琴的最基本的条件了。太小的孩子小肌肉、身体协调性的发育还不够完善,骨骼、关节还未完全发育成熟,注意力也比较弱,过早练琴,有可能影响其手部骨关节、韧带生长发育,严重者还可能导致骨骼发育畸形。
游泳:建议学习年龄为4-8岁
才艺特点:游泳运动对儿童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促进其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机能的提高,如游泳组锻炼后幼儿的肺活量可提高 74% 。孩子学习游泳能提高呼吸系统和大脑的功能,让孩子反应能力变快,智力发育更好;经常游泳可使心肌发达、新陈代谢旺盛,游泳还可以提高孩子耐寒和抗病的免疫能力。
年龄建议:4-8岁的孩子,无论从身体的状况、学习的能力、学习的兴趣上都有较大的进步,学习屏气速度快,游泳容易学会。
注意事项:4岁以下孩子身体稚嫩,接受指令的能力差,不太适宜学游泳。但可以在有安全保护的前提下,在浅水区多玩水,培养亲水感。从学游泳是学会一种生存技能来说,每个儿童都应该去学。至于学到什么程度,父母还应根据孩子的个体情况而定。父母不要有太急的心理,学不会游泳不要去责怪自己的小孩。
小提琴:建议学习年龄为5—6岁
才艺特点:孩子学习小提琴可以左右手齐动,能同时开发左右脑的思维,使孩子更聪明;学琴过程中由于眼睛要不停地扫射乐谱,能大大提高孩子对事物的关注能力。学琴最重要的是一种素质的培养,是为孩子创造一个良性循环的开始,让孩子爱艺术、爱生活、爱创造、人格健全。
年龄建议:小提琴演奏是单手拿琴站立演奏,这对手及指头尚小、力量不够的3-4岁的孩子来说过于勉强,因此在孩子5-6岁骨骼发育较好,并具备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时,学习小提琴比较适当。
注意事项:孩子较小的时候,可以先做一些音乐素质的培养。比如先接触一些简单的乐理知识,培养对音乐的兴趣,欣赏音乐、歌唱、识谱、舞蹈等。有条件的父母还可以先让宝宝学习钢琴,了解一些初级的音乐理论和基础知识,这样对他将来无论是学小提琴、大提琴、管弦乐或者民族乐器都有很大的帮助。
书法:建议学习年龄为5-8岁
才艺特点:书法是一种技巧性很高的艺术,字要写得漂亮且具有艺术性,必须按照学习规律,一步一步的学习、练习、循序渐进,才能掌握书法的确要旨。
年龄建议:学习书法,年龄不宜太小,学龄儿童从三年级开始学习书法,较为适当。因为这个年龄已适应学校生活,对文字的理解也较深,可以开始学。
注意事项:在学习过程中,应先根据孩子所认识的简单字,执笔写字,学习要由易到难,初学要先学"描红",学习基本知识,宜选择收笔明显平衡的柳体、颜体等,孩子学习正楷入门与否,要看其离开字帖后能否写得像所临摹的字体,当楷书学到一定程度后,才能开始学习行书、隶书及草书。在指导孩子学习书法时,要注意孩子学习的姿势,习惯和态度,练习时间不宜太长,多带孩子参观书法展览、有碑刻的名胜古迹等,对孩子取得进步,要给予鼓励,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英语:建议学习年龄为1-3岁
才艺特点:语言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练习、活用,因此学习环境与方式比几岁开始更加重要。宝宝多大学英语好?学习英语的时机不是主要重点,环境诱因、学习方式与之后是否能够持续,才是英语能否学好的主要原因。
年龄建议:0-6岁是孩子语言发育的敏感期,但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非常大,有的语言能力发展得快一些、有的则慢一些。通常,4岁以内更为关键,这时最好不要给孩子太复杂的语言环境。
注意事项:宝宝学英语最忌讳的就是以填鸭式、背单字的方式,强迫幼小的儿童学习英语,如此一来,可能使得宝宝畏惧、讨厌英语,反而扼杀宝宝学习英语的兴趣。
乒乓球:建议学习年龄为3岁
才艺特点:打乒乓球可极有效地发展反应、灵敏、协调和操作思维能力。其次由于该项运动极为明显的竞技性特点和娱乐功能,又使其成为一项培养勇敢顽强、机智果断等等品质和保持青春活力,调节神经的有效运动。很好的锻炼神经系统反应能力的运动项目,特别是对近视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年龄建议:如果3岁的幼儿能学会玩丢球、接球的动作,能做到"接丢高球"动作能力的孩子,一般来说3岁就能打乒乓球了。
注意事项:儿童初学打乒乓球,并不强调体能和爆发力,相反,儿童学习乒乓球要注意培养孩子对乒乓球的兴趣和对乒乓球的悟性,以及掌握正确的基本技术动作和击球姿势。儿童在学习乒乓球过程中应该以练习基本技术为主。家长朋友千万不能拔苗助长。
西洋舞(芭蕾、现代舞):建议学习年龄为4-15岁
才艺特点:学习芭蕾,对孩子的骨骼发育、形体都有好处,能够纠正孩子的不良姿态和形体,比如O形腿、内八字、驼背等等。无论站姿还是坐姿,都能使孩子保持挺拔端庄。芭蕾是一种从头到脚的系统训练,头、颈椎、脊椎、背、腰、胯、腿、膝、脚都能涉及,这样的全身均衡运动对孩子的骨骼发育特别有好处。
年龄建议:在国内的芭蕾舞团,多数的孩子从4、5岁开始学。幼儿在2.5-3岁左右就能踩出步伐,技巧的指导从肌肉尚柔软的6-7岁开始比较理想,芭蕾舞要两脚打开180度的动作,这个动作不趁早开始不行。
注意事项:芭蕾舞本身不如学习绘画及歌唱般很快便看到效果,是需用颇长的时间来练习控制及协调身体,耐性、恒心与领悟力缺一不可。柔软度训练要适度,让孩子承受合适的力量,训练不能过速,以免拉伤肌肉和肌腱。
珠心算:建议学习年龄为4-12岁
才艺特点:珠心算又称珠算式心算或珠脑速算,珠心算是将数变成脑海中算盘上的算珠进行计算的一种方法。珠算式心算能力来源于脑映像,因此,珠算、心算激发了孩子们由一位到多位数心算的求知愿望。通过珠心算训练,不仅能学习一种特殊而有益的计算方法,而且可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启发大脑智力,加强形象思维能力,沟通左右脑,使整个大脑的发育趋于平衡,协调发展,从而更具有创造力。
年龄建议: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4-5岁开始学习珠心算效果最佳。一般分界是在10岁左右,脑映象一旦消失便不能再生。
注意事项:珠心算不在于造就"神算子",旨在于通过双手活动,促进儿童大脑,特别是右脑的日益发达,培养幼儿记忆力、理解力、注意力、思维能力,增强幼儿的思维敏捷性,促进幼儿抽象思维的发展。如果我们只一味的强调珠心算的计算能力,那便是本末倒置,我们培养出的学生仅仅是一台计算器而已。
跆拳道:建议学习年龄为4-15岁
才艺特点:跆拳道动作中各种踢腿、拉伸以及配合的手臂动作,可以锻炼孩子的肌肉力量,肌腱、韧带、肌肉的弹性也得以提高,从而锻炼孩子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 除了身体方面,其实跆拳道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也很有帮助。跆拳道是一种很讲究"精神"的运动,一方面培养孩子勇于进取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对孩子自信心的建立很有帮助。
年龄建议:跆拳道初学的基本动作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而且有统一的标准,所以一般3~4岁就可以开始学习,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一般具备了基本的沟通能力、接受能力和模仿能力。
注意事项:正确、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训练计划才能够较好地掌握跆拳道技术,切不要贪多、图快,否则欲速则不达。
棒球:建议学习年龄为4-5岁
才艺特点:棒球运动兼具力量与智慧,不仅对增强青少年体质、塑造性格、拓展社会能力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更有助于培养青少年团队素质、自信心和创造力。通过棒球规则和礼仪的学习,让孩子感觉运动的绅士精神和贵族精神,并学会理解和尊重他人;通过练习奔跑、目测、力量、配合、防守反击等能力,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和优良的注意力品质; 通过赛事 ,开发战术和计划的思维能力,提升承担独立角色的感知,体会协作运动的意义,同时开发抗挫力,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质。
年龄建议:孩子到了4-5岁就可以把球往墙壁或屏障丢的,再把弹回来的球接住。把墙壁当作对手来投球、接球,是当捕手的基础练习,可以培养正确的控球投球能力。会投球、接球之后,方能和小朋友一起游戏打棒球。一般来说6-7岁以后就可以加入棒球队,8-9岁才会握硬球出不会太迟。
剑道:建议学习年龄为6-14岁
才艺特点:坚持学习剑道的小孩子,相比其它小孩子具备更多的勇气和智慧,更因为剑道礼的训练,使其比较懂事和尊敬长辈,剑道强调的气势和气合的训练,攻击的精神和方法,又可以培养强韧和健康的心性,遇事做到有理有节,不再怯懦。在儿童性格定型期,即开始以剑道的"仁义礼智信忠孝"的内在文化传统思想要求自己,同时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剑道,将培养出更坚定的心态。
年龄建议:2-3岁的孩子赛跑不懂竞赛,但4-5岁有了个性,懂得自我主张以后,会不服输,自负心强,竞争力也强。6-7岁时由于创造的意欲精神开始萌芽发展,懊恼之气会表现于全身。戴防护面具,穿上防护衣,是剑道开始练习的基本,从体力和精神的发展来看,小学三年级左右是学习剑道的最好时期。
本文标签: 分享
本文链接: http://www.hanyutong.org/index.php
版权所有: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彤蛋儿的美好时光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及链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