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忌不让孩子与其余小朋友交往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父母常常不允许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交往,见到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交往,往往是横加干涉,设置障碍。笔者认为,这种做法对孩子是有害的。
有些父母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怕孩子会染上别的孩子的不良习惯,也有的怕孩子们在一起惹是生非。应当肯定,这些父母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种做法对孩子的成长是没有好处的。

达尔文说:“谁都会承认人是一个社会性的生物。不说别的,单说他不喜欢过孤独的生活,而喜欢在比他自己的家庭更大的群体之中,就使我们看到了这一点。独自一个人禁闭是施加于一个人最为严厉的刑罚的一种。”可见,喜欢合群交友,是人的天性,尤其是在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子女的情况下,孩子与孩子的交往就显得更为重要。如果长期不让孩子与别的孩子交往,就会使孩子变得孤僻、内向,缺乏交际能力和合作精神,而这些,对孩子的成长和将来的发展都是不利的。所以,我们当父母的,不应当禁止孩子与其他孩子交往,也不要对孩子的交往横加干涉。
在这个方面,父母明智的做法应当是:
首先,应鼓励孩子与其他孩子多交往。在交往过程中,引导孩子交志同道合之友,引导孩子交往适度。引导孩子在与小朋友的交往中,注意团结互助、友爱相处。
其次,为孩子的交往提供宽松的环境和一定的机会。家长可以将自己的孩子“送出去”,也可以把孩子的同学、伙伴“请进来”。所谓“送出去”,就是让孩子参加诸如夏令营等集体活动。所谓“请进来”,就是让孩子把同学、伙伴带到家里来玩耍、聚会。
当然,孩子初涉世,缺乏经验,所交朋友可能良莠兼有,这不要紧,可让他自己去体验交往的成败。如果你的孩子确实交了有严重缺点和不良行为的朋友时,父母应当及时提醒和制止。
本文标签: 教育
本文链接: http://www.hanyutong.org/index.php
版权所有: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彤蛋儿的美好时光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及链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