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碱性食品提高孩子智商

英国科学家对42名年龄在6岁到13岁的男孩进行观察时发现,大脑中的体液ph值大于7.0者比小于7.0的智商高一倍。在体液的酸碱度允许的范围内,酸性偏高(即PH值偏低)智商较低;碱性偏高(即PH值偏高)则智商高。 

事实上也是这样。据苏大附儿院儿保科博导、主任医师古桂雄教授介绍,体液酸度偏高的孩子脾气暴躁,多动,学习精力不集中并易疲劳,且也容易患感冒、龋齿、牙周病。其原因在于,有不少碱性无机盐对人体激素分泌和神经活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缺镁最突出的症状是容易产生疲劳感,还会导致失眠,情绪易波动,精神紧张不安。 

由于体液的酸碱性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调节的,因而科学家提出建议改善饮食结构,多吃碱性食品,来提高智力水平。也就是孩子在饮食上要少一点大鱼大肉,多吃豆制品和乳制品;少吃油性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甜食,多吃海产品。一些食品如核桃、红枣等也可以增进智力发育。含有维生素C高的食品也对提高智商有利。 

多吃碱性食品能提高智商 

人的体液的酸碱度主要由体内酸性无机盐和碱性无机盐的水平来决定,而无机盐水平的高低则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日常饮食中的食物构成。食物按其所含元素成分的多少可分为碱性食物、中性食物和酸性食物三大类。苏大附儿院儿保科博导、主任医师古桂雄教授说,凡含钾、钙、镁、钠等碱元素较多的食物一般为碱性,多食碱性食物,人的体液可呈碱性;凡含磷、氯、硫等酸元素较多的食物一般为酸性,多食酸性食物,体液则呈酸性;有些食物如提炼得很纯的油脂、糖、淀粉等,基本不含有上述两大类元素,因此属中性食物,这些食物不影响体液酸碱度。 


二是机体内部的自我调节机能。人体对食物有很强的适应性,碱性食物食用过多,机体会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增加碱的排泄,以此保持体液酸碱度的相对稳定。反之亦然。 

然而,生活中的孩子所食用的酸碱性食物不是均衡的,其机体调节酸碱度的机能又是因人而异的。因此,古桂雄教授说,一些孩子的体液往往总是处于酸性状态,有时则处于碱性状态。对于某些学习成绩欠佳、智商发育水平较低的孩子,多属于酸性体质,注意让他们多食用碱性食品,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智商水平和学习成绩。改善这些孩子的饮食结构,多吃碱性食品,这是提高其学习成绩的一大措施。 


碱性食物也要均衡摄入 

酸碱性食物区分主要看其所含的元素成分。一般说,各种动物食物,包括猪、牛、羊、鸡、鸭肉、禽蛋类、鱼类、面粉、大米、花生等经人体代谢后能产生很强的酸性“残渣”,所以都属于酸性食物;而各种蔬菜、水果、牛奶、大豆、菌类等代谢后能产生较强的碱性“残渣”,因此都属于碱性食物。古桂雄教授说,改变孩子的酸性体质,主要就是要让孩子多摄入后一类也就是水果蔬菜等碱性食物。 

当然,增加碱性食物的摄入也应适当。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和习惯发生了很大改变,碱性食物的摄入相对减少,而肉、鱼、禽、蛋等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日趋增多,这是导致有些孩子酸性体质形成的一个原因。对于这些孩子,可以让他们多食些碱性食物。但古桂雄教授提醒说,孩子的身体尚处于生长发育期,需要各种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维生素、矿物质,而这些必需营养素有的较多地存在于酸性食物中,所以也不可偏废,关键还是要做到碱性食物的均衡摄入,以免又走向另一极端。 

构成智商的五种因素 

智力测验问世后,要区别智力的差异就变得容易起来。人们发现智商极高(IQ在130分以上)和智商极低的人(IQ在70分以下)均为少数,智力中等或接近中等(IQ在80-120分)之间者约占全部人口的80%。 

是指大脑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如通过观察发现新奇的事物等,在观察过程对声音、气味、温度等有一个新的认识。我们可以在学习训练中增加一些训练内容如观察和想像项目,通过训练来提高学员的观察力和想像力。 

是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如我们好的学员能全神贯注地长时间地看书和研究课题等,而对其他无关游戏、活动等的兴趣大大降低,这就是注意力强的体现。 

是识记、保持、再认识和重现客观事物所反映的内容和经验的能力。如我们到老时也还记得父亲母亲年轻时的形象,少年时家庭的环境等一些场景,那就是人的记忆在起作用。 

思维力 

是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的、概括的反映能力。当人们在学会观察事物之后,他逐渐会把各种不同的物品、事件、经验分类归纳,不同的类型他都能通过思维进行概括。 

是人在已有形象的基础上,在头脑中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比如当你说起汽车,我马上就想像出各种各样的汽车形象来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想像一般是在掌握一定的知识面的基础上完成的。 

蛋白质并非多多益善 

有人认为蛋白质高就是营养好,于是,给孩子吃大量高蛋白质食物。其实,片面强调高蛋白质,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首先,蛋白质的代谢产物要由肾脏排出。食入过多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肾脏是通过泌尿来维持人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重要脏器。肾脏还是一个内分泌器官。例如,它能分泌促进红细胞生长素。若肾功能受到损害,就会出现面色苍白、乏力等贫血的症状。 

小儿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其肾脏功能也处于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比较娇嫩,容易受损。若小儿的肾负荷过大,天长日久,难免有不堪重负的一天。 


其次,任何细胞都需要获得能量才能工作,脑细胞自然也不例外。但是,脑细胞对能源十分挑剔。可供人体能量的营养素有蛋白质、脂肪和糖。脑细胞却只能利用三大供能量营养素之一的糖。糖在体内分解为葡萄,从而氧化产生能量。 

人体获取糖的主要食物来源是五谷杂粮和薯类,也就是主食。如果孩子的饮食,顿顿都是用牛奶、鸡蛋、肉先填饱了肚子,主食只吃几口或不吃,脑细胞可就要发生能源危机了。脑细胞不能打起精神来工作,孩子能聪明伶俐吗?营养好是指膳食合理、平衡、适度。蛋白质虽然重要,但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本文标签: 工作 分享
本文链接: http://www.hanyutong.org/index.php
版权所有: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彤蛋儿的美好时光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及链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