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正确的家庭退热法

宝宝发烧是常见的事情。近些年,上海的一次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孩子发烧后,有22%的家长会让孩子先吃药看看情况,42%的家长会先观察再决定,36%的家长选择马上就医,还有一些家长会在孩子发烧时自行使用抗生素。 
事实上,最重要的是妈妈知道如何护理。在未带宝宝就医前,家长可在家中先采取以下措施,可以有效地防止宝宝的体温升得过高、过快。 
1.脱衣服 
发烧会使孩子感到很不舒服,在没有冷风直吹的情况下,脱去过多的衣服如外衣或松开衣服,只穿一件背心或睡衣,热天可把宝宝的衣服脱光,让他凉快凉快,这样做肯定不会“受寒”,反而有利于退热。反之,假如妈妈害怕宝宝受凉,就给他穿得严严实实,裹在厚厚的被子里,这些做法无疑是“加热”,还有可能促发高热惊厥。 
2.降室温 
家中如装有空调可保持室内温度在21℃~24℃,没装空调可开窗通风换气,每天两次,每次至少一刻钟。如果宝宝房间闷热,可用电风扇促使空气流动,但不要对着宝宝吹。冬天需让宝宝远离取暖器或火炉。 
3多喂水 
发烧增加宝宝对液体的需要,可宝宝往往食欲减退,进食饮水少,皮肤不显性失水增多,病程中可伴有呕吐和腹泻,加上高烧时张口呼吸,经肺排出的水分也增多,使心率和呼吸加快。尽管病程中宝宝不太想喝水,但如果家长在此阶段不给宝宝多喂水,很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脱水症,以致高烧持续难退。此时,家长应给宝宝频频喂冷开水和清洁液体,每天至少喂水400毫升,夏天不时地给宝宝喝点冷饮对降温很有帮助。 
4.不禁食 
宝宝发烧时的饮食应以流质、半流质、清淡、易消化为主,如牛奶、米汤、绿豆汤、少油的荤汤等,少量多餐。发烧时禁吃鸡蛋。继续喂食和多喂水可以提供部分热量,通过出汗,增加尿量,促进毒素排泄,有利于退烧。 
5.勤观察 
在家休息需密切观察:每隔1~2小时监测一次体温,详细记录宝宝的热型、热度、分期和同时伴有的其他症状。若宝宝体温低于38.5℃,可以不用退热药。如果体温不到39℃,精神状态较好、不烦躁,仍然照吃、照玩,没有明显不舒服的症状,可暂时在家观察,不必急着去医院,也不必急着吃退烧药。 
6.服点药 
    对于发烧的宝宝来说,60小时是个分水岭。许多病情的转折都发生在60小时左右,如果60小时之内没有出现新的症状,只是反反复复发烧,就坚持继续给宝宝服药。目前临床上常用退热药有两大类,一类是对乙酰氨基酚(代表药为泰诺林口服液),最普遍使用的是含扑热息痛糖浆,该药短期使用常规剂量副作用轻微,可作为首选退热药;另一类是非甾体抗炎药(代表药是布洛芬,商品名为托恩口服液),它为非甾体类抗炎药,具有明显的解热镇痛作用,副作用少。该药退热起效时间平均为1.16小时,退热持续时间平均为近5小时,平均体温下降值为2.3℃,下降百分率为88%。 
需要注意的是,引起发热的原因有很多,退热药只能使发热病人体温降至正常,不能使正常儿童体温降低;退热药只是对症治疗,仅仅维持数小时,体内药理作用消除后,体温将再度上升,因此应着重针对病因治疗。 
7.看医生 
大多数儿科医生认为,孩子体温的高低只是一个观察指标,更重视的是孩子哪儿不舒服,精神状况如何。假如孩子看上去很不舒服,不管测量体温多高,都应该去看医生,如果体温超过39.5℃,应马上去看医生,因为许多疾病的最初症状都是体温升高。一旦情况紧急,如出现哭闹不停、反应差、高烧不退或高热惊厥,同时合并频繁呕吐、意识不清等症状时,应尽快看急诊,不得耽误病情。 
患儿在医院都会做些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如化验血常规等,根据病因对症下药。在未弄清病情之前,快速把体温压下去,反而掩盖了病情,延误了治疗。比如因呼吸道炎症发烧,待使用抗生素(消炎药)后,体温自然逐渐恢复正常。 
本文标签: 分享
本文链接: http://www.hanyutong.org/index.php
版权所有: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彤蛋儿的美好时光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及链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