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儿童食品看标签?别让标签误导你

 2014-10-28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购买食物时会关注营养标签。前不久,美国康奈尔大学食品与商标实验室主任布莱恩·万辛克博士提醒,很多食品标签易误导消费者,应引起注意。

1.成分表用小字印刷。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2010年一份名为《食品标签混乱》的报告指出,很多食品标签的成分表通过小字印刷、密集排版等手段故意让其“不清不楚”。一些商家甚至故意采取与背景颜色相混淆的不同色彩印出食品成分表,或者在外包装的褶皱处印出成分表,让消费者一时难以识别。

2.保健误导。本产品“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有助保护关节健康”……诸如此类的营养宣传不仅模糊而且误导消费者。美国《营养教育与行为》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营养营销”策略在高饱和脂肪、高钠和高盐食品(特别是儿童食品)中较为常见。

3.“高纤维”谎言。美国一项调查发现,66%的消费者购买食品时会关注“高纤维”字样。然而,加工食品中的麦芽糖糊精等提纯纤维,完全不具备来自全谷食物、水果和蔬菜中纤维的保健功效。其他虚假纤维包括:“燕麦纤维”、“小麦纤维”和“燕麦皮纤维”等。

4.打“全谷食物”牌。食品包装上有“由全谷食物制成”字样,并不能保证该食品的主要原料为全谷食物。消费者应关注成分表首位是否有“全麦”、“全谷物”字样。

5.为食品起个好名字。食品公司往往会给其不健康的食物起个看上去健康的名字。比如名字为“维生素水”的饮料,其实含有极少的维生素。“想瘦”营养棒、“聪明”爆米花等名字好听,实则并不健康。

6.小包装销售。小包装(小份)可使脂肪和糖等不健康成分看上去并非那么严重。比如,一份15盎司的汤汁罐头含钠960毫克。根据美国农业部标准,其钠含量为“不健康”。而如果采用小包装,一分为二,标签上每份含钠480毫克,即被列为健康食品。

本文标签: 转载 教程
本文链接: http://www.hanyutong.org/index.php
版权所有: 除非注明,文章均为 彤蛋儿的美好时光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及链接!

发表评论: